English

海洋动物潜水奥秘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一百多年来,生理学家一直在寻找答案,潜水动物在肺部贮氧有限的情况下,为什么能长时间呆在深水区里。

威德尔海豹生活在南极沿海水域,几乎一半生命在水下度过。通常,每次只在水下呆5分钟。但记录到的,一次连续呆在水下的最长时间是48分钟。海豹能在冰下游离水面5公里,然后再返回浮出水面。曾经有一头海豹潜水深达600米!在那里,身体表面每平方厘米所受的压力达62公斤。原来,威德尔海豹在血液和肌肉里储存氧气,而且,这种储存呈化学结合状态,是肺储存量的12倍。海豹血液里的红血球和红血球里的血红蛋白的浓度比其他动物高得多。海狮的潜水时间不长,就因为他是普通血液,只能依靠肺的氧储量。

为了顶住水的压力,多数深水潜水动物的呼吸道软骨是加强型的。但肺部面对深水的压力,只有紧紧收缩,把几乎所有的空气从气管里挤走,完全停止供氧,这样,很可能海豹在上浮时得减压病。

所有这些发现,不仅满足了科学家的好奇心,同时也十分有益治疗病人。梗死和中风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心脏或大脑的细胞由于缺氧而大量死亡。而海洋动物潜水时,却经受了缺氧的考验。搞清楚,海洋动物缺氧时是如何活下来的,这将大大有助于医生和病人。

丁永明编译自俄《科学与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